伊波樱Sakura

此人很懒,xp自由还挖坑不填

肖喻/光阴与少年

【壹】
  
  冬日,雪后,有暖阳。
  
  八十八岁的喻文州坐在阳台的藤椅上翻看自己十八岁时的照片,已经稍微有些浑浊的眼睛依旧带着年轻时的温润,让人不禁感慨气质这种东西果真是越沉淀越有韵味。只是翻到其中一张照片时,他突然停了下来,似乎透过照片想要看到什么东西。
  
  喻文州摘下眼镜,靠在藤椅上缓缓闭上了眼。
  
  “如果能再来一次就好了啊……”他叹了口气,再没睁开眼睛。
  
  翻开的照片上是一群十七八岁的少年。
  
  【贰】
  
  冬日,G市难得的雪夜。
  
  喻文州是真的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再活一次,重新回到十八岁那年,有荣耀有梦想有少年意气的那年。
  
  “叮铃铃——”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喻文州的思索,他刚拿起电话耳边就传来了一通连珠炮似的话语,毫无疑问,是他未来最默契的队友和最好的朋友,黄少天。
  
  “文州文州!老魏说让我们准备准备过完年就露脸!!我们今年可以打正式比赛了啊!!哈哈哈哈哈等着吧,我们蓝雨今年一定拿冠军!”
  
  “哈哈,恭喜少天得偿所愿了啊。有少天在,蓝雨会拿到冠军的,一定。”
  
  “哼哼,说得跟你自己没有得偿所愿似的,啊对了,文州,我过两天回老家,信号不好,提前祝你生日快乐了啊!”
  
  “嗯,谢谢少天。”
  
  两人又随便寒暄了几句便挂了电话,毕竟此时他们的关系还没有到煲电话粥的程度——虽然黄少天随便一说就能煲一锅。
  
  还有两天,还有两天就十八岁了。
  
  喻文州没有去想这个生日该怎么过,他只想去见一个人。重活一世,他要提前与他相识。
  
  【叁】
  
  冬日,有暖阳。
  
  下雪之后出太阳,现在是这样,七十年后也是这样,仿佛没有变。但是因为有了喻文州这个变数,注定这一个七十年后,会有不同的结局。
  
    G市到W市,1069公里的距离,飞机两个小时的行程。可是喻文州和他即将要见的那个人之间却隔了七十年的光阴。
  
  十一点一十五飞往W市,下午一点一十五准时到达,喻文州熟门熟路地打了车直奔肖时钦家所在的小区。
  
  内心忐忑面上丝毫不显的喻文州终于敲了肖时钦的家门。开门的是肖时钦的妈妈。
  
  “阿姨你好,我是时钦的朋友,请问他在家吗?”喻文州并不是那种十分帅气的相貌,但是看着温温和和十分讨阿姨们的喜欢。
  
  “小钦今天早上刚走,去了G市,说要找个朋友,唉这大过年的也不听话,说走就走了,我就说觉得这孩子这两天有点奇怪。诶对了,孩子你叫什么名字?等小钦回来了我跟他说。”
  
  喻文州有些惊讶,继而产生奇怪的感觉,会不会……肖时钦也是……
  
  他没有再往下细想,朝肖妈妈鞠了个躬,道:“阿姨我姓喻,叫文州,既然时钦不在,我就先回去了,打扰您了。”
  
  【肆】
  
  冬日,有月光。
  
  喻文州没有回家,或许是水瓶座神一般的直觉,又或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,他选择了等待,在肖时钦家楼下。
  
  月光洒在了还未化完的雪地上,喻文州想起了上学时代读过的一首诗:
  
   若逢新雪初霁,满月当空
    下面平铺着皓影
    上面流转着亮银
    而你带笑地向我步来
    月色与雪色之间
    你是第三种绝色
  
  刚回忆完这首诗,喻文州等的那个人便踏雪而至。
  
  “我叫肖时钦,我知道你叫喻文州,在未来我们是朋友,虽然有时候也是敌人。”
  
  “我去了你家,你妈妈说你来了这里。可明天是你的生日。”
  
  “我猜,我们一样。”
  
  肖时钦已经走到了喻文州面前,内心忐忑,面上不显。
  
  喻文州看着他,忽而展露了笑颜,他终于开口了——
  
  “我叫喻文州,我知道你叫肖时钦。在这个未来,我们会是恋人。”
  
  像是两个互相试探的特工终于对上了暗号,他们放下了所有顾虑与疑问,唯余一个缱绻的吻。
  
  【伍】
  
  午夜,星光与月光交相辉映,与雪地上的二人一起交融成了最美的风景。
  
  “时钦,我还有两个小时就成年了。”喻文州露出了他原本不应该在这个年纪露出狐狸般的笑容。
  
  多活了七十年的肖时钦怎会不理解喻文州话里的意思。他凑到他的耳畔,轻声道:“我带了身份证。”
  
  2018年2月10日0:00。
  
  “文州,生日快乐啊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24)